发展前进中的保定学院图书馆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图书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实行科学管理,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满足读者需求,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文献信息保障。图书馆为读者和用户开展流通阅览、数字资源检索与下载、信息素养教育、学科服务和空间自阅等服务内容。

        图书馆是河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单位,2020年9月加入中国图书馆学会,现为其普通事业单位会员。

        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39名,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11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18人。内设办公室、资源建设部、流通阅览部、学科服务部、信息与技术部、“人民永远是靠山”——吕正操革命精神研学中心等机构,设有文学图书库、艺术图书库、社会科学图书Ⅰ库、社会科学图书Ⅱ库、自然科学图书库、外文图书库、基础教育图书库、报刊阅览室、过刊库、特藏中心等10个借阅处,电子阅览室1个,学生自阅室6个,全馆阅览座位3095席。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需要,图书馆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搜集、整理、采购、加工各文献资料,对学校重点课程、重点学科和重点专业建设的文献需求予以倾斜,对新设专业、认证评估专业和特色馆藏的文献保障有所侧重。统筹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建设,兼顾人文素养、通识教育和专业发展需要,逐渐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系统完善的文献保障体系,文献资源质量不断提高。截止到2023年12月底,馆藏纸质文献(含资料室)总量150.93万册,其中中文图书137.74万册,期刊合订本13.19万册,订购报刊1182种。拥有清同治年间刊印的《二十四史》等线装古籍1万余册,其中珍善本16种,3种入选河北省首批珍贵古籍名录。自创刊至建国前的《申报》《大公报》等珍贵影印资料千余册。采购各类型数据库24个,电子图书32.8万余册,电子期刊2.5万余种、学位论文490.9万篇,音视频资源7.5万余小时。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和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正式用户,可为读者提供文献传递服务,开通试用数据库50余个。

        图书馆注重现代技术及设备在图书馆建设中的作用,加速推进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采用《妙思文献管理集成系统》,采、编、典、流、阅等业务全部实现自动化管理。图书馆网站承载着信息发布、文献检索、资源导航、服务培训等功能,既是我校数字化资源服务平台,又是实现图书馆与读者沟通交流的桥梁。开通数字资源远程访问系统,满足读者校外利用图书馆资源的需求。

        随着学校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我馆将借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契机,逐步完善管理,以更优越的环境、优质的资源,服务广大读者!

(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