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及疏散预案

图书馆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及疏散预案 

图书馆安全事故包括火灾、水灾、停电、地震、网络信息安全、盗窃、治安斗殴、伤病等造成或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以及其他严重后果的事件,图书馆作为安全保卫重点部门,必须重点防范,制定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应急预案。

一、组成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由馆长、副馆长、图书馆党支部支委委员、党小组组长及各部门负责人组成,馆长任组长,副馆长任副组长,负责图书馆安全事件的上报、协调、处置等工作。

二、火灾应急预案

图书馆图书、报刊、音像材料及桌椅均为易燃物品,一旦发生火灾,蔓延速度很快,极易造成严重后果。如果发生火灾应做到:

1.确保人员安全

当图书馆内发生火情时,当值工作人员应立即报警,同时打开所有安全出口,迅速疏散读者到达安全地带,确保人员安全。并及时根据险情进展监控火点、配合专业人员处置火源。

2.及时上报

现场工作人员要第一时间向馆领导和校安全工作处报告情况。相关人员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抢险。

3.初起火灾的扑救

在火灾初起阶段,工作人员可根据情况组织人员就近使用干粉灭火器、消火栓等手段进行扑救。采取有效隔离措施,根据情况放下防火卷帘门,防止火势蔓延。

4.报警求援

如不能依靠以上手段扑灭火灾时,要及时报警求援,减少损失。所有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等待救援。工作人员要坚守在安全地带,待救援人员到达后,说明现场情况,协助抢险。火警电话:119

5.划出警戒范围,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火灾现场,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伤亡。保护现场,配合消防部门维持秩序和调查事故原因,为调查火灾起因提供证据。

6.如有伤者,要及时送往校医院救治或拨打120急救电话,并通知伤者家长或家属,配合有关医疗部门妥善安置伤病员。

三、水灾应急预案

风雨及雨雪的侵袭、水路管道故障或是楼层漏水等水灾是图书馆藏书防备的重点。如果发生水灾应做到:

1.第一时间查明漏水、浸水原因。

2.及时切断电源、水源,避免水电相连,引起继发性灾害。

3.同时向图书馆馆领导、办公室报告。

4.组织人员对现场书籍、办公用品及设备进行抢救,配合后勤管理处人员做好排水工作,将损失降到最小。

5.事后形成详细报告向有关部门或领导汇报。

四、突遇停电应急预案

1.若突然停电,过道、楼梯口的应急灯自动开启,现场工作人员负责组织读者保持在原处,安抚读者情绪,不得喧哗、起哄或走动,严防出现慌乱、拥挤等混乱场面。

2.工作人员迅速报告馆领导并拨打后勤维修电话5972075,查明原因,若短时间无法恢复供电,现场工作人员要立即组织读者有序离馆。

五、地震应急预案

馆内人员密集,突遇地震会造成慌乱拥挤的失控局面。发生地震时应做到:

1.当地震发生时,馆内当值工作人员指挥读者利用身边的桌椅或墙角就近躲避,同时注意稳定大家情绪。

2.值班人员提醒大家不要乘坐电梯撤离,及时关闭电梯。

3.利用第一次震后和余震发生前的间隙,指挥读者迅速、有序地通过安全楼梯撤离。

4.确定馆内人员都撤离后,工作人员撤离前切断总电源。

六、图书馆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网络安全事件一旦发生后,应保证做到以下应急处理流程:

1.发现图书馆网络信息安全事件的人员要第一时间通知图书馆网络技术部。技术部立即响应,将出现安全事件的设备隔离、断网。

2.注意现场、系统日志等相关线索的保护,及时向图书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上级部门报告。

3.技术部门尽快判断故障类型,根据安全事件的严重程度,采取相应的处理或补救措施。对于重大安全事件,应立即向馆领导或上级部门报告。

4.需要公安机关侦查的,积极、主动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并采取措施消除影响。

七、失窃或破环事件应急预案

图书馆保存有珍贵书籍。随着图书馆现代化的发展,机器设备大量增加,资产价值高,一旦发生失窃,损失严重。发生失窃或破环事件时应做到:

1.发现失窃或破坏事件后,应立即向图书馆馆领导、办公室、校安全工作处报告,并拨打“110”报警。

2.保护现场,阻止任何人员接近现场,以免破坏现场。

3.向办案民警如实反映情况,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4.有监控录像的,协助民警查询录像,妥善处理好手头工作,做好笔录。

5.清点丢失或破损财物情况,并向有关领导或部门作详细汇报。

八、伤病、疾病或情绪异常应急预案

1.若馆内人员出现急症、外伤等危重患者,应立即组织抢救,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和校医院电话(5972120)报告;

2.若发现馆内人员有传染性疾病患者,工作人员要注意稳定大家情绪,迅速隔离患者,并立即向图书馆馆领导、校医院、检疫防疫部门报告,听从防疫人员的安排;

3.若发现馆内人员出现情绪波动、异常,工作人员应立即询问、开导、劝解,并及时上报馆领导,必要时报警。

九、治安事件预案

若图书馆内发生打架斗殴、伤害、流氓滋扰、非法进入(包括但不限于私自进入设备区、闭馆后仍滞留在馆内、未通过正常渠道进入馆内)等治安事件,工作人员应按以下措施应对:

1.工作人员要询问、制止并控制事态发展,平息当事人情绪。

2.立即上报馆领导,必要时上报学校安全工作处59720075972110)。

3.情况严重的可以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警。

十、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1.若在校期间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图书馆应根据风险等级和应急响应级别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并根据省市及学校要求做好应急策略。

2.应急响应级别较低时,采取预防为主的措施,密切关注事件发展并准备随时调整应急策略。

3.应急响应级别为中等时,采取监测为主的措施,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馆内座位布局,减少馆内人员流动,配合校医院对入馆读者进行健康监测,并做好馆内消毒和通风工作,适当增加线上服务,避免人员面对面接触,提醒读者做好个人防护。

4.应急响应级别较高时,应立即闭馆,馆内工作人员采取轮班制,以居家办公为主,暂停线下接触式服务,尽量采用线上服务,技术部工作人员做好设备、网络、电子资源等的保障。

5.若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发生在假期,图书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应及时响应,在保证工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确保馆内服务正常运转,增强线上服务能力。

6.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得到控制后,为防止疫情反复,馆内卫生和入馆人员健康监测不能放松。

十一、图书馆舍安全应急预案

馆舍安全主要是指不良的使用方式造成图书馆安全隐患,禁止将书库安置在没有负载承重的房间,禁止以任何理由占用安全通道等情况,禁止在非充电区充电。应严格按照建筑物设计功能使用,并定期进行排查。

十二、图书馆安全疏散预案

图书馆一旦发生重大灾害事故,馆内当值工作人员是负责在场读者的责任人。应按以下程序进行处理:

1.事故发生后,馆内工作人员应立即停止手中的工作,保持镇静,告知在场读者不要慌乱,不要大声与读者说话,稳定大家的情绪。

2.打开各个安全通道,各个楼层的工作人员组织读者从出口最近的安全通道进行疏散。

3.疏散时,告知读者不要拥挤,有序地从各通道走出,提醒大家要走楼梯,一定不要乘电梯。

4.告知读者一定要迅速、有序,避免拥挤。

5.指定专人拨打相关救援电话,请求增援。

6.按“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组织现场人员实施救援或抢救物资。

7.确保所有读者都疏散后,工作人员关闭电源,最后撤离。

若有伤者,立即联系校医院送往医院救治,并及时通知伤者所在院系导员、家长或家属,同时做好心理安抚。

 

 

 

                                                       2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