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纪念保定二师“七六”爱国护校斗争九十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22-07-07 | 点击量:3287

7月6日,是保定二师“七六”爱国护校斗争九十周年纪念日,我校在昌绪学术厅隆重举行纪念大会。保定市委副书记商黎兵,保定市委副秘书长许占杰,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国勇,校领导胡连利、韩会玲、刘清波、张晓梅、汤志江、徐景星、马丽娟、孙斌、赵其国,全体中层干部和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拉开帷幕。

商黎兵代表市委向保定二师“七六”爱国护校斗争的革命先烈,向为国家、为保定革命建设拼搏奉献的革命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强调,保定正处在现代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关键节点,保定学院是唯一一所市属本科院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凝聚贡献保定新动能,是新时代保定学院的责任与使命。商黎兵希望保定学院要传承红色文脉,加强党史研究。将传承红色文脉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入研究阐释保定红色故事背后的人物品格、精神溯源,将“七六”精神同新时代保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擦亮保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名片;要讲好保定故事,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挖掘红色故事的时代价值,创新讲述方式方法,让历史中的保定故事、保定学院故事绽放时代光芒。 要弘扬红色精神,激励青年成长成才。将传承红色精神与“三全育人”相结合,打造思政育人特色,用鲜活的红色历史、红色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保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持。

党委书记胡连利发表以《传承“七六”斗争精神 培育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时代新人》为题的讲话。他指出,今年是保定二师“七六”爱国护校斗争九十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党的二十大也将胜利召开。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我们举行纪念大会,深切缅怀“七六”先烈的革命事迹与英雄情怀,对于弘扬革命传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使命,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具有重要意义。胡连利强调,“七六”斗争铸就了学校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的政治品格,爱党爱国、担当为民的爱国情怀,知行合一、追求真理的爱学精神。90年来,保定学院一代代青年学子高扬“七六”精神旗帜,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到祖国需要的广大天地中建功立业。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践行“七六”精神,用青春和奉献熔铸形成的西部支教精神与“七六”精神一脉相承,是保定学院红色基因薪火传承的集中体现;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事迹与“七六”爱国护校斗争交相辉映,是中国青年堪当大任的生动写照。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我们要充分发挥红色校史的信念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校史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充分发挥红色校史的思政育人作用,以真抓实干走好新时代教育赶考路,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贡献保定学院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校长韩会玲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讲了意见。她表示,一是讲好红色英雄故事。要讲好“七六”先烈抗日救亡、爱党爱国的感人故事,深入讲清“七六”先烈坚持理想、献身真理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体察民苦、服务民众的人民情怀,教育引导师生从“倾听者”变为“讲述者”,自觉做红色革命精神和优良校风的传承者。二是加强红色校史研究。要进一步壮大校史研究工作队伍,深化校史资源的挖掘、整理,不断推出校史研究精品成果。充分发挥河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备课中心平台作用,创新红色校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方式方法,让红色校史绽放时代光芒。三是打造红色思政品牌。要使“七六”精神深度融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让红色精神在课上教学中活起来、实起来,在课下文化活动中亮起来、燃起来,引导学生强化爱党爱国爱民情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会上,观看了保定二师“七六”爱国护校斗争专题片《丹心》《致敬》。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发了言。

(来源:保定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