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纪念《冀中一日》群众写作运动八十一周年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8 | 点击量:3566

5月27日,党委书记胡连利出席在“人民永远是靠山”——吕正操革命精神研学中心举办的纪念《冀中一日》群众写作运动八十一周年研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的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胡连利与学生党员共同观看《冀中一日》——吕正操将军日记选读视频等影像资料,带领学生党员深情诵读《冀中一日》中的篇目《十勇士》。

1B3DE

胡连利指出,“人民永远是靠山”——吕正操革命精神研学中心的设立,立足承续红色精神,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播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教育,已成为学校德育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的重要阵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备课的重要支撑。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大研学中心的建设力度,力争使其成为全国冀中抗战革命精神的传播与研究基地。 

1A60A

在吕正操将军家人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6月23日,“人民永远是靠山”——吕正操革命精神研学中心在我校隆重开馆。开馆以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河北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河北省教育厅,保定市委市政府等单位领导同志相继到研学中心参观指导;千余人次大中小学师生在研学中心内开展研学活动;中心开设系列视频“红课堂”,通过“云”连线为校内外师生举行冀中抗战精神德育活动。

《冀中一日》一书记录了发生在冀中抗日根据地1941年5月27日这一天军民亲为、亲闻、亲见的事情。作者由冀中普通战士、农民和抗战一线的爱国人士组成。《冀中一日》的编撰印发由冀中军区主要领导吕正操将军等人发起,是抗战时期大众文学运动的一次伟大实践,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冀中军民的生活和斗争,再现了七十多年前强敌入侵、国家沦陷时刻,冀中军民奋起抗战的真实场景。

参加本次研学活动的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学校积淀的红色基因对青年学子沿着正确的方向成长具有重要意义。研学中心不仅丰厚了学校的红色历史,更为师生深入学习中国近代史提供了实景教学场所和宝贵资源。通过《冀中一日》研学,我们更深刻地重温了革命的艰苦岁月,更真实地感受了冀中军民听党指挥、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更真切地领悟到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伟大人格和高尚情操。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一定会更加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在校的学习生活,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努力学习,锤炼本领,报效祖国。

(来源:保定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