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彤岩吕彤邻俞慈声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28 | 点击量:5327

为进一步丰富“人民永远是靠山”——吕正操革命精神研学中心馆藏资源,深入推进今后合作及文物捐赠事宜,9月27日下午,吕正操将军之女吕彤岩、吕彤邻,原冀中区党委书记黄敬之女俞慈声一行8人来我校考察调研。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与吕彤岩、吕彤邻、俞慈声一行进行了亲切会谈,保定市委常委、秘书长侯晓平参加会见。

党委副书记、校长韩会玲,党委常委、副校长马丽娟陪同来宾参观了总书记回信石、“红二师”长廊、“理想的力量”保定学院百年办学影像史志、“红旗的召唤”西部支教主题展馆、“人民永远是靠山”吕正操革命精神研学中心等德育基础设施,并就共同推动吕正操革命精神研学中心的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座谈会上,吕彤邻重点介绍了其父吕正操为新中国铁路建设和运输事业、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她表示,近年来,关于吕正操军事成就的研究成果颇丰,但对于他如何从冀中抗日战场的司令成功转型成为新中国铁路建设事业“火车头”的研究较少,希望研学中心多关注、推动该领域的学术研究。

俞慈声在会上深情讲述了父亲黄敬投身革命,报国为民,新中国成立后为恢复、发展国民经济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丰功伟绩和宝贵精神。

韩会玲在致辞中对吕正操将军家人的无私捐助表示诚挚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教育教学情况。她表示,学校一定会持续建设好、充分利用好研学中心这个重要阵地,传承和弘扬吕正操将军追求真理、为国奉献的坚强意志,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赤子情怀,励精图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断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和思想品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今后将从冀中抗战研究、展示、推广和硬件建设等方面重点推进研学中心的建设。

解放军档案馆原副馆长毛长剑、吕正操将军秘书魏跃进、冀中军区敌工部部长史立德之子史寿彭、开国将军刘秉彦之子刘竞航、保定抗战历史研究会副会长满震宇等,我校办公室、宣传部、图书馆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并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