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与建议

查找数据库

域外汉籍数据库

内容分类:图书   古籍   

学科分类:哲学   经济学   法学   教育学   文学   历史学   理学   工学   农学   医学   军事学   管理学   艺术学   

        域外汉籍数据库为国内唯一一家长期专注收录域外保存和出版的汉文著述的数据库。近十年来,该库持续大范围整理、录入、出版域外汉籍文献资料。所收书籍均影印自国外图书馆、研究机构和个人收藏的国内不见或稀见的汉文文献。收录范围包括中国历史上流失到海外的汉文著述;域外抄录、翻刻、整理、注释的汉文著作(如日本的和刻本,朝鲜、韩国的高丽刻本,越南的安南刻本等);原采用汉字的国家与地区学人用汉文撰写的、与汉文化有关的著述。内容涉及中国经学、史学、文学、中医学、文献学、佛学、道学、民间宗教、通关档案、传记、政制、杂记等各个方面。现已收录1万4千余种,44万余卷。

        该数据库的推出,旨在对域外汉籍进行一次完整的系统的收集和整理,借此准确把握汉文古籍在域外遗散、收藏、保存的基本状况。更深层的目的则是通过该数据库的建设,一方面引起人们对域外汉籍的关注,妥善保存民族文化遗产,丰富民族文化内涵,陶铸民族文化精神,从而强化民族的尊严,提升国家的荣誉;另一方面,在东亚“汉文化”圈的大背景之下,关注历史上东亚各国之间相互交流和了解的进程,从而为今日国与国之间建立互信友好提供镜鉴。